當我明白這部電影為什麼較淺水鐘與蝴蝶時心中有很多的感動
原本這個作者只有淺水鐘

當他接受了這一切  

他擁有了蝴蝶









如果有一天,我成為不能動的人,
我也希望能如他一般樂觀,
看完電影才發現,
其實我們都擁有自己的蝴蝶,
任由帶領我們遨遊任何想去的世界,
即使我們有時如同身埋在深海裡的淺水鐘。


如果有一天,我成為只剩下眼睛能動的人,
我希望我也能有好多回憶讓我回想,
和即使有一點遺憾卻也很美的人生。


如果有一天,我不能擁抱我所愛的人了,
我希望他們能夠來擁抱我即使我感受不到,
仍能在記憶中留有你們的觸感。


原來人最害怕的就是愧疚,
或許那是自己對自己的一種懲罰,
我仍然希望不要在瀕臨危險或是最慘的時候
才能把真正的本性照耀出來,
抓住自己的人性,
至少是在每一個細胞都還活著的時候,
抓住它一角以免有時候被迷惑時還能找到失去坦率的自我。



眼睛=鏡頭

不對稱的畫面    透露出不安穩的感覺
無聲的環境    發出最大的痛楚

令人煩躁的聲音,也許只有淺水鐘裡才有...
但我們聽到了
也感受到了

那未化作言語的嗚噎聲,
彷彿是我們自己的。

為有蝴蝶的破繭而出,
是心靈唯一的出路。

沒有多做修飾的配樂,
無聲勝有聲,
眼睛勝過用對白去體會,
用畫面攬下所有該解釋的一切,
用模糊解釋掉下來的眼淚,
用笑聲面對淺水鐘的嘲雜。



看完這部片
導演很厲害所有鏡頭讓蝴蝶,
帶領我走出原本的淺水鐘,
世界變遼闊。






最後Jean-Dominique Bauby

銘記在心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宰相小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